孩子們上了大班後,我就深深覺得幼稚園老師真不是普通人,
每天每天每天要照顧二十幾個孩子,我每天照顧兩個都已經要焦頭爛額了,
現在覺得小一的老師也是不簡單的人物,除了具備耐心和愛心之外,也各有一套帶班的方法。
[小一]上學第三週,建立秩序(98.9.20)
最近孩子們每天回家,開始和我說起老師的各種獎勵辦法,
在黑板上寫上每個孩子的學號,做好事劃「O」,作壞事的劃「X」,
累積幾個「O」可以得到獎勵卡,累積幾個「X」,下課就不能出去玩,
嘟嘟和琳琳的老師大致上都用這些方法,對小一生來說,榮譽感的正增強似乎很有效,
五點十點都可以換禮物,嘟嘟等著五點就要去換禮物,琳琳說點數越多禮物越好喔!

[小一]上學第三週,建立秩序(98.9.20)
琳琳的老師使用 "GOOD" 的圖章,集五個圖章會有一張獎勵卡。

[小一]上學第三週,建立秩序(98.9.20)
嘟嘟的老師好像都是 "甲上" 加上小熊圖章,
一隻小熊是「再加油」,兩隻小熊是「很漂亮」,三隻小熊是「很棒」。
如果上學那一天表現得很好,在聯絡簿上也會蓋上「妳好棒」的圖章。

老師們經過第一和第二個星期的調整期,慢慢地讓孩子們進入穩定的學習狀態,
現在不像在幼稚園可以常常進入校園,不過嘟嘟和琳琳也說了許多校園內的規則,
例如每個一年級的小朋友不可以跑進別班的教室,
其他高年級的小朋友也不可以隨便進出低年級的教室,不過自己的哥哥姊姊例外,
所以嘟嘟就可以自由地進出兩間一年級的教室囉。

有一件我覺得很值得一提的事是六年級的哥哥姊姊來為他們服務的事,
每天中午哥哥姊姊會為他們推來餐車,打好飯菜後才回去自己的班上吃飯,
小朋友開飯前要向哥哥姊姊道謝,晚一點哥哥姊姊會再來把餐車推回廚房,
以前曾有人問我有沒有考慮給孩子在家自學,
我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提供自學的環境,而且透過這樣團體生活的潛移默化,
將來高年級時,我相信他們應該也會很樂意幫助低年級的弟弟妹妹。

[小一]上學第三週,建立秩序(98.9.20)
這星期的美勞課做了這個小動物的頭環,雖然有八種不同的圖案給孩子們挑,
我覺得這作品只是上上色,完全沒有創意,可能給中小班的孩子來做比較恰當 :)

[小一]上學第三週,建立秩序(98.9.20)
嘟嘟的「 生活科目」畫的全家人,從左到右依序是爸爸,媽媽,他自己和琳琳。

[小一]上學第三週,建立秩序(98.9.20)
嘟嘟的「 生活科目」,為線條裝扮。

開學三個星期了,生活秩序和學習也慢慢上了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