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的第二天,孩子就帶回「悅讀 101 」的提袋。
[小一]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98.9.9)
裡面有「閱讀,在這裡,在那裡」親子共讀手冊,一本繪本和一本閱讀護照,
嘟嘟很盡責地說:「馬麻,這本(親子共讀手冊)是給你讀的。」

發源於英國的「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是一個免費的幼兒贈書運動,
後來很多國家也開始加入這個運動的行列,
教育部也規劃了「小一新生閱讀起步走」的活動,這裡有官網資料可以參考,
實施對象是今年入學的小一新生及其教師和家長,
實施的策略和工作要項有:
1.全面性贈書活動:小一新生每人可獲贈一本全新的適齡圖書
2.普設班級閱讀角:琳琳說她們班上有兩百本藏書
3.製作親子共讀指導手冊:媽媽也收到一本親子共讀手冊
4.舉辦父母講座:親子共讀手冊書後的附錄詳列了全省 45 場親子閱讀講座的時間和場次
5.建立可複製的成功運作模式

嘟嘟和琳琳的學校也有自己的實施要點,
例如:充實圖書館、晨間閱讀時間的實施、親子閱讀護照的實施和設置班級閱讀書箱等

[小一]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98.9.9)
「圖書館老鼠」是這次嘟嘟獲贈的書。
閱讀護照讓小朋友登記每次閱讀的書目,讀完 30本或 60本都有獎勵,
到學期末還有小碩士或小博士獎狀的頒發和禮券的發放等等。

琳琳上星期就說有一位小朋友已經讀完三十本書了,
我告訴她不用急,只要我們每天讀一本或兩本,到月底也可以讀完三十本書,
嘟嘟說:「對啊!外婆這次來有說到愚公移山的故事(我怎麼沒聽到),只要一鏟一鏟慢慢挖,一定會挖得完的。」
過了幾天嘟嘟突然又問我:「馬麻,那愚公到底有沒有把山挖完呀?」
不知道你會怎麼回答?

[小一]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98.9.9)
琳琳閱讀護照的內容。(請點照片可以放大)

[小一]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98.9.9)
嘟嘟的。(請點照片可以放大)

「我想說....」的這個部份可以書寫心得摘要或是對書中角色的回應,
如果小朋友還無法用文字表達,也可以口頭發表,經評閱者認定即可,
我不知道琳琳班上的小朋友是如何認證的,才三天就讀完三十本書呀!
通常我會在他們寫完作業後先讀一本繪本給他們聽,再做一點簡單的討論,
有時他們很快就會想出自己要寫的句子,再讓他們自己拼寫出來,
到目前為止,琳琳已經寫了十本繪本的心得,
嘟嘟總是望著我說:「 馬麻,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我寫不出來。」
看來這也不是件容易的差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