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第二天,走到教室外面時,嘟嘟小聲地說:「馬麻,我鉛筆盒好像沒有帶!」,
「 ㄚˊ!」,請嘟嘟到教室內打開書包找找看,真的沒帶耶!
外婆叫我回家拿了送過來,我說跟琳琳借就好,我知道琳帶了三枝鉛筆和兩塊橡皮擦,
可能是平日嘟嘟喜歡作弄琳琳,因此琳琳起先不願意出借她的文具。
[小一]上學第一周(98.9.4)
後來在外婆和媽媽的勉強下,琳琳先拿了鉛筆過來,過了一會兒才又送來橡皮擦。

第二天上學已經沒有幾個家長逗留在教室外面了,
大約八點左右教室外面來了幾位六年級的哥哥姊姊,
嘟嘟的導師說:「老師現在要去開會,哥哥姊姊在這裡照顧妳們。」
老師匆忙走出教室,有的小朋友在翻書,嘟嘟則是坐在那裡東張西望兼發呆,
琳琳說她去倒水時發現:有個班級在看昆蟲 Life Show,
最近這套 DVD 在我家大受歡迎,小阿姨和表哥們也想收藏呢!

我先到郵局辦點事,請外婆先回家,等我回到家發現外婆不見了,
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外婆應該不會迷路呀!
趕快到警衛室看看,遠遠看到外婆回來,原來她又幫嘟嘟送了鉛筆盒去學校。

當高年級老師的舅媽說:「要告訴嘟嘟,剛好外婆在才會幫你送東西。」
也要趁這次給嘟嘟一個機會教育,文具要自己收拾好,媽媽是不會幫你送東西去學校的。
當高中老師的二姨說:「從現在開始要幫嘟嘟建立好收拾文具和課本的 SOP,養成好習慣。」
也當小學老師的瘦婆婆說:「剛開始總是比較凌亂,慢慢來就會上軌道了。」

外婆搭高鐵回台南的路上想出了一個好辦法,
她要我規定嘟嘟以後鉛筆盒就在學校用,雖然帶回家也不要拿出來,
在家寫作業就用家裡的文具就好,這樣就不會有拿出來後忘記帶去學校的問題。

上述的三位老師竟然都不同意這個好方法,
舅媽說這次忘了帶鉛筆盒,下次可能會忘記帶作業,
所以還是要慢慢訓練和養成嘟嘟的好習慣。

我觀察了幾天,想出一個比較妥善的方法,規定他們把整個書包帶到書房再拿裡面的東西,
琳琳把書包放在椅子後面,把課本作業和連絡簿一一拿出來,
功課作完後再一一放回去,一點都不用媽媽操心。
嘟嘟的書包攤在沙發上,課本作業等拿到書房,
收書包時要走兩三趟把東西拿出去,有時走到半路還會順便做點別的事,
於是就可能有簿本遺落在半路。
我想建立一個標準流程是有必要的,
舅媽也建議我開學這段期間,等孩子們睡了要再次幫他們檢查一下,
不過她也說等同學們混熟了,這些都不是問題了,東西忘了帶跟麻吉借就好了。

第二天放學,琳琳的導師跟我說她請琳幫忙整理書櫃,她作得很好,琳琳好像很文靜喔!
我笑著跟導師說她還在熟悉環境。
嘟嘟的反應是:「馬麻,我不想上這個小學了!」,「為什麼?」,「因為教室太熱了!」,
在幼稚園是整天冷氣伺候,小學裡只能靠自然風和電扇囉!
嘟嘟還說:「在蘇州過一年好像很慢,在幼稚園過一年好像很快,一下子就上小學了!」
琳琳也講了一個笑話,她的導師有兩個小孩,約略是在學齡前,
老師說她抱小孩抱得手都快斷掉了,她的孩子卻告訴媽媽用漿糊黏起來就好了呀!
琳琳說她很喜歡她的老師呢!

接著幾天他們告訴我六年級的哥哥姊姊幫他們推餐車來,還幫他們打飯,
廁所也是哥哥姊姊幫忙打掃,我想這也是群體生活的學習。

兩個人開始有了不同的導師和不同的作業,也有了自己的同學。
[小一]上學第一周(98.9.4)
左邊是嘟嘟的,右邊是琳琳的。

[小一]上學第一周(98.9.4)
左邊是數學作業數數看,右邊是國語的運筆練習。

我看他們兩個這麼快就進入狀況,也很佩服,所以至少念一年幼稚園是有必要的,
他們上課,認識新同學,吃營養午餐,自己去倒水,上廁所,和大家一起玩溜滑梯,
小學生活也是一個社會或是公司的縮影。

幼稚園的老師總是比較和善,對孩子的照顧比較多,讓孩子慢慢融入和適應新的學習環境,
這樣的經驗對上小學很有幫助,
孩子們會知道上課的規律和對週遭環境及設施的使用規則,
小學老師一次要照顧的孩子比較多,學習上也有許多進度,
孩子們具備了基本能力後再來配合老師就不是問題了,
嘟嘟和琳琳,媽媽覺得你們的表現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