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個政治議題,而是個親子話題。
一黨獨大?(98.8.12)
在2008年12月號的親子天下看到一段陶晶瑩的專訪,覺得這比喻很有趣,
特別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Q :許多有一個孩子的父母對生老二總是有著掙扎,你為什麼這麼「 有勇氣」地在這個時候要生老二?

A :如果只有一個孩子,家裡「一黨獨大」,你很難不去溺愛他。
所以我想生第二個孩子,很多人以為我要「拼男胎」,其實真的不是,
我只是希望有兩個孩子,他們可以互相陪伴、分享、競爭資源,知道自己不是唯一,
我希望透過這種方式,教養出一個好孩子,
另外我們也會想到,如果有一天我們老了、病了,
兩個孩子可以互相分擔、互相照顧。

最近汪老師的讀者為了要不要生老二的問題請教老師,
於是有了這篇「神啊!請賜給我(生孩子的)力量」的文章,
我覺得有一段話很有趣:
拜託,我沒有智慧,也不敢推翻你先生的論點。
我真的很怕,想像起來的畫面就很可怕——
我完全不認識的夫婦倆在家裡吵架,
然後他們的你一言我一語當中,卻一直出現「汪培珽」三個字。
我是陌生人耶,千萬不要將我搬上你家檯面哦。謝謝!

難怪老師的書會大賣,我可是邊看邊笑呢!

其實不管是生幾個小孩,我所看到的父母都很盡心盡力地教養著孩子,
一個孩子和兩個孩子所面臨的課題也不盡相同,
看到陶晶瑩的這段專訪,我想起有一回在幼稚園和一位媽媽的討論,
那時候剛好發生嘟嘟和同學還有同學的媽媽有點不愉快的事件
我和另一位媽媽討論到接受孩子道歉這件事,
也和她分享我關於「接受和分享」的作法。

我們家的爸爸每日早出晚歸,平日都是我們母子三人一起活動居多,
每次有什麼好吃的東西,我總會提醒他們兩個:要留一份給爸爸,
於是常會看到這種場景:
爸爸一進門,嘟嘟或琳琳就會興奮地告訴爸爸:「 今天有好吃的東西喔!」

另外我也提到另一個「接受」的作法,
在孩子比較小的時候,當孩子正在吃著美味食物時,大人常會逗弄孩子說:「給我吃一口。」
有的孩子會很慷慨地分享,有的卻要猶豫許久或是不肯,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大人還會花很多唇舌勸說一番,
當孩子願意時,大部分的大人卻只是假裝吃一口的動作或是直接說:「喔!不用了!你吃就好!」
好像我們只是來測驗孩子或是和孩子玩的,
通常孩子如果願意和我分享,我就會大口把食物吃掉並讚許孩子,玩真的啊!

同學的媽媽覺得我的作法很「另類」,
從小孩子就接受我們的照顧,我們一直地給予,不求回報,
孩子也習慣了接受,不需要付出,
雖然「吃一口」這只是個小小的動作,但是孩子真正學到和別人分享,
眼睜睜看著自己愛吃的東西被別人吃掉,也是會心疼的呢!
我的文筆不夠好,很難表達出完整的意思,就看你自己要怎麼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