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新買的太陽眼鏡,買一送一。
幾歲開始上學? (98.7.21) 幾歲開始上學? (98.7.21)
最近又有一位雙胞胎的媽媽問我:幾歲開始上學好?我的回答是:上大班就好。
以下是我的看法,還有我觀察嘟嘟和琳琳上學一年來的學習狀況,給大家參考囉!
如果你是全職媽媽,我會鼓勵讓孩子晚點上學,對上班的媽媽來說,情況可能就不太一樣了。

首先必須先摒除那些輸在起跑點的憂慮,我認為身體健康才能走更遠的路,
在孩子還沒上學時,每天一定會有戶外活動的時間和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其他的時間除了念故事書,我也常給孩子許多動手做的機會,
拜部落格和網路之賜,有許多用心的媽媽分享帶孩子的活動和心得,
如果媽媽不知道要玩些什麼,也可以從網路上找靈感,讓孩子們很有得忙。

有位媽媽提出她的疑慮:附近的幼稚園小班就開始教ㄅㄆㄇ。
小班就學ㄅㄆㄇ,中班還要學,大班更要學,很煩哩!
依我的觀察,小班的學習效果(我是指學科之類的)很有限,大部分還是在生活常規的建立,
而且學習的效果和成熟度很有關,
為什麼不讓小班的孩子好好地去挖沙、玩玩具,做些有創造力的活動?
等大班再來一氣呵成地學習。
我敢這樣說是看到琳琳的學習成果,
在上學前我沒有教過孩子們念注音符號,
但是經過一年來的學習,琳琳不僅會寫、會拼音 (幾乎每次聽寫都考一百分),
她現在看到一行注音的句子,給她一點時間,她就可以直接唸出來。

嘟嘟和琳琳念的是蒙氏的幼稚園,上午的時間都是蒙氏工作時間,
還穿插上體能課、音樂課和英文課,還有修女講故事和戶外活動時間,
注音課只是其中一小部份,但是因為孩子的成熟度和理解力夠了,學習起來就很快。

前幾天我看到一個英文補習班的廣告:"用小學六年把國中三年的英文先學完"!
我家爸爸還說我們這一代不都是國一才開始學 ABC 嗎?現在也是可以和客戶對答如流啊!
爸爸小學時每天都要幫家裡包包子、炸油條外加踢足球,
我覺得每個階段都應該有些好玩的東西,小班就應該要挖沙呀,大班要會騎腳踏車呀,
提早學習可能會抹煞了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琳琳學直排輪也是個很明顯的例子:琳琳在大班下學期才開始上直排輪課,
老師把琳帶到場中,其他已經上了一學期的同學在旁邊練習各種進階的技巧,
第一次練習的琳竟然可以慢慢地走來走去繞圈圈,琳說老師只告訴她兩個技巧:
想跌倒時就摸膝蓋,兩腳要成 V 字形的方式溜,這樣就會了嗎?

第一天的練習琳就可以自己在場中移動,在一旁的媽媽們和園長媽媽也有點驚訝,
教練牽著一個小班的小女孩,面對面手牽手走了幾趟,
小女孩有時跌倒,有時說累不想練習,
旁邊有個媽媽說像這種狀況大約要四到五次才能放手自己移動,
另一個媽媽就說了:學才藝還是要大一點才能事半功倍!
後來這個小班的小女孩大約過了一個多月才能自己溜,不需要教練再牽著她,
到了學期末琳琳的功力大增,已經和上學期就開始上的同學們學一樣的花式了。

剛開始上學的孩子除了對環境的適應和學習,還會有另一個問題就是 "生病",
在家的孩子雖然偶爾也有些感冒,但是對許多病毒都沒有抗體,
加上全班的小朋友學習、吃飯、睡覺全都在一起,
有一個孩子打噴嚏或流鼻涕,其他的孩子很難不被傳染,
嘟嘟和琳琳在上學期看醫生的次數創了新高,
兩人去年九月到十二月看醫生的次數都超過十次以上,
其中還包含中耳炎、鼻竇炎或腸胃炎,
同學們流行什麼他們也會跟上流行,
只是上學期症狀嚴重一些,下學期就好一點。

常常一個開始生病,我就要進入戒備的狀況,
因為第一個快好了,第二個可能症狀才要開始,
當媽媽的都知道,孩子一生病心情絕對輕鬆不了,
會不會發燒?高峰期有幾天?
還有咳嗽或流鼻涕所引發的後遺症:肺炎、支氣管炎或鼻竇炎,這都需要密切的觀察和注意,
每一位資深的媽媽都說上小一後情況就會改善很多,我想是因為產生了抗體的緣故。

團體生活的學習及人際的互動是很重要的,
但是基於健康的理由,我希望他們可以好好運動、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等大班再來好好學習也不會太晚。

在還沒正式上學前,也可以找找看是否有合適的課程可以上,
以前我們曾到文化中心上過陶藝課,這是給學齡前的孩子上的,
嘟琳就讀的這家幼稚園課後的才藝課也開放給附近的孩子們來上,
有韻律舞蹈和直排輪等等,
或是參考吉妮媽媽的學習檔案
以上是我自己的心得,給大家參考。

最近忙著錄製高中教科書,這篇文章在後台寫了兩星期,
要幾歲上學還是看媽媽的決定啦!

推薦閱讀:
吉妮媽媽的學習檔案
吉妮媽媽的教案和工具書
我也有一些點子喔!
快樂學數學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