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讀了綠主張月刊後,覺得其中有一篇文章值得和大家分享,
徵得同意後引用這篇「吃菇這件事的再思考」的文章。
審慎吃菇(98.6.24)

這篇文章引用自主婦聯盟發行的綠主張月刊 2009 年 6 月號

菜籃物語
吃菇這件事的再思考
文/施宏昇
今年三月植樹節前夕,地球公民協會公布的「我們吃掉多少森林?台灣伐木養菇議題之調查研究」,揭露台灣伐木養菇的真相。根據地球公民協會估計,台灣為了養菇,一年伐木面積約高達2,300公頃,相當於兩座高雄的柴山,或88個大安森林公園。大多數媒體只報導了這數據,卻未完整報導地球公民協會這對此研究所提出的主張,包括:

一、 中央政府應儘速全面推動「限制伐木補償」政策。
二、 應修改法令,加強「農牧用地」之管理。
三、 儘速推動認證合法伐木、杜絕盗伐。
四、 研發木屑替代品,減少砍樹。
五、 民眾食用菇蕈類應適量。

地球公民協會也強調,這份調查報告是為了呼籲政府和社會共同面對此問題,並無意打擊台灣養菇產業,是希望從政策、生產、消費三方的改變,也共同創造三贏的可能。
報章媒體報導出現後,合作社也陸續收到社員來電詢問「吃菇真的不環保嗎?」「合作社還要供應繼續菇蕈類嗎?」四、五月間,產品部專員也再實地訪視本社菇蕈生產者,了解最新狀況,以下就合作社菇蕈類產品開發的考量為社員說明。

合作社菇蕈類的產品供應考量

一、首重安全
菇蕈類的產品開發選擇,首要考量的重點當然是安全,依照不同菇種的環境需求,考量生產使用的材料以及清潔環境中雜菌、蟲害及其他具危害性之動物所使用的藥劑,均是在合作前就需要充分了解的重點。

二、重視生產過程的廢棄物處理
排除可能危害的問題後,再來就是廢棄物的處理。就目前合作社生產者的處理方式,在太空包無採收價值後,菇農先將菇的空包材料分類為二:塑膠環由菇場回收使用,塑膠袋由固定廠商回收,作為再製塑膠原料;木屑則另由承包業者製作為有機肥供農民使用。而未使用太空包栽培的洋菇,是以稻草為主的栽培介質,其處理方式轉作堆肥之用。目前,生產者的木屑來源,有來自苗栗單一伐木廠(具有合法伐木之業者)、也有自國外進口的。

供應黃金菇及蠔菇的生產者更於去年開始實驗採用替代性資材,如牧草、狼尾草、青稞、玉米等;用過的木屑部分回收,重新調配比例混合新的木屑,再次接菌養殖。蕈優表示,可降低木屑的使用量,也可間接降低成本,這是他們努力的方向。

三、計畫性消費、適量食用
合作社對於菇的供應,也是主張計畫性購買。菇類產品必須事先統計站所、班個配的預訂數,再向生產者下訂單,未預訂者到站所不一定有菇可買。以北社的需求量來說,21站所含班個配(有效社員數約一萬四千人)一天的量,金針菇約200-250包、柳松菇約30包、杏鮑菇和香菇各約100包。以需求量最高的金針菇來看,北社站所及班個配每天平均的供應量約10包,這也說明菇類在社員家戶的食用習慣中仍屬有限的消費。

段木香菇費工費時,僅能小規模生產

合作社未使用太空包的菇菌類,只有洋菇及段木香菇。香菇的段木栽培方式延用已久,可說是先民利用經驗智慧所開發的栽培方式。段木香菇的栽種,是進一批段木種一年,以相思樹為段木的用量也非常有限。此外,目前雖已加入許多新的栽培技術,但由於使用材料過於粗重,而且經常需要利用震動來刺激香菇子實體的萌發,在生產過程中,農民要像練舉重的選手一般搬動木材,農友表示,一段三、四十公斤重的木材,大概要搬一百次,所以利用段木栽培從事香菇專業生產的農友並不多、生產也是有限,這也是合作社段木香菇有時會缺貨的原因。

合作社目前生產段木香菇的生產者,早在與合作配合之前即轉型有機生產,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可以利用環境的調整及物理的防治方式來穩定生產。段木香菇的主要栽培原料是相思樹,在新竹、桃園的丘陵區是相當普遍的早期造林樹種。而採收價值結束後,這些已近腐朽的相思樹,已剝離的樹皮及木質部分,除了提供獨角仙或鍬形蟲等昆蟲一個溫暖的家外,也是附近農家使用的堆肥,較硬的木心則留作柴薪及烘焙香菇使用,有完善的循環再利用。

尋求安全食物及環境保護的平衡點

在地球公民協會的報告中也提到「台灣的養菇從業人口達2萬人,產值達70億」,考慮整個養菇產業的發展,應思考如何將其木屑需求來源全面納入管理,或研發替代性資材,不然生產成本提高,台灣菇類產業可能無法與來自中國的菇類在市場上競爭,屆時菇場倒閉而市面上充斥來自中國的菇菌類,相信不是國人所樂見。

在安全與環保因素的衡量下,應有其合理性,畢竟農業的生產就是以「人」為需求中心的產業,需求量愈大,破壞的層面就有擴大的可能,有機農業是把環境負載力的評估作為重點考量因子,才會有「無投入或低投入農業、自然農業」等名詞的使用。然而民以食為天,當食物需求量增加,又要考量環境負載力時,就得思考在不製造另一個環境問題的前提下,找尋處理造成環境負擔因子的方法,而非一味的限制產業發展;當然產業的發展也應該把資源的可循環性列為發展的考量重點,為了留給後世子孫一個乾淨的地球,環境保護工作是我們堅持且不能停止的志業。(作者:產品部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