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嘟嘟寫的作業,我看他是很認真的寫,只是八個字裏面只有一個字的拼法是對的,
空白的那一行是我請他擦掉準備重寫的。
[大班]學習壓力大(98.6.3)
當老師的舅媽跟嘟嘟說:「寫的時候要先念一次:ㄏ...ㄠˇ...好,先念的那個字要寫在上面。」
不知道下一次嘟嘟會不會寫對?

端午節假期中發生了一件插曲,害媽媽被眾親友團大加撻伐,我...我真是無辜啊!

可能是端午節假期的前一天晚上,忘了是怎麼開始的,
嘟嘟突然大哭起來,他眼淚汪汪地說:「英文老師說我英文程度不好。」 (類似的意思啦!)
老師 (另一位老師) 說:「三字經也不熟,回家都沒有複習。」
我說:「老師怎麼知道你回家都沒有複習!」(我白痴啊!明知故問。)
嘟嘟說:「因為我不太會念。」哇~哇~哇~眼淚大滴大滴地掉~

我想他需要宣洩情緒,讓他哭一陣子。

上學期的每個星期天晚上,我就會要他們兩個把所有課本拿出來複習一次,
三字經,英文字母表,還有一本有簡單句子的英文課本,
例如 The door is dirty。 The window is dirty 。The floor is dirty。
這學期我偷懶,心裡想說才大班耶,怎麼好像壓力很大哩,不複習應該也不會怎麼樣吧!

自從我收手以後,每個星期五晚上吃完飯後,琳琳就會主動抱著所有的課本說:「 爸爸,我們來複習!」
於是父女倆就一本一本地唸了起來,那時候其他人在做什麼?
我應該是在收拾晚餐的善後工作,嘟嘟可能還在吃飯或在一旁做其他事,
嘟嘟覺得爸爸和琳琳比較好,而且他是個自尊心很強的孩子,
除非你叫他,否則他不會湊過去說:「我也要複習。」
我只是幫他在課本上簽好名,沒有主動幫他複習的意思。

我說:「 老師說你這樣,你怎麼都沒有跟媽媽講!」
哇~哇~哇~眼淚繼續掉~
爸爸說:「馬麻怎麼都沒有幫你複習呢?好,那我們這幾天放假就來好好地複習。」
此言差矣!是我在讀幼稚園嗎?

安撫了一陣之後,在嘟嘟上床睡覺時我跟他說:「
讀書是你的工作,媽媽的工作就是煮飯啦,打掃家裡啦,
以後如果你想複習,就要把課本拿出來讓媽媽幫忙你。」

我是想釐清一個觀念:唸書是你的事,不是我的耶!

結果婆婆媽媽們都說嘟嘟這麼小,怎麼聽得懂這樣的大道理?
當媽媽的你應該主動幫他複習,blah blah blah

對於像琳琳這樣上課專心的孩子,上課可能已經吸收了 80%,
回家後又會主動想要複習,大概就差不多可以了,
至於目前的嘟嘟,老師的回饋是上課容易不專心,
回家又沒加強,那被老師唸唸也不是奇怪的事。

在端午節假期的這四天當中,因為琳琳咳嗽的緣故,我們沒有跑遠,
爸爸當真每天幫嘟嘟複習功課。
[大班]學習壓力大(98.6.3) [大班]學習壓力大(98.6.3)
嘟嘟倒是熱中於編織這個紙袋,他想要送給爸爸當禮物,
只見他拿出 A4 紙,先用尺畫好線,剪成長條,
再一條一條地用粉蠟筆塗上不同的顏色,用膠帶固定後進行編織的工作,
編好後又用色紙剪出心形、三角形、半圓形、正方形等作裝飾,
早上六點多起床就坐在桌前用粉蠟筆上色,一有時間就坐在角落專心地做這個紙袋,
專注力的界定到底是怎樣的呢?
上英文、三字經或注音課容易恍神,動手做的事卻又非常專注,
我的兒啊!如果你念書有這樣一半認真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