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孩子們說帶去學校穿的拖鞋已經快要壞了,我們需要更換新的拖鞋,
照片中左邊是置物櫃,右邊就是放鞋子和拖鞋的櫃子,每個人有上下兩格。
自在地做自己,my girl(98.2.24)
琳琳正在整理帶去的書包和睡袋。

星期一我幫嘟嘟把新的拖鞋(其實是阿德哥哥穿不下的)拎進去,
因為星期一帶的東西特別多,已經沒有 "多餘的手" 拿拖鞋,
嘟嘟也因為感冒有點病懨懨的。

幫琳琳買了一雙新拖鞋後琳琳一直說希望我可以送她去上學,
本來她是和爸爸一起出門的,通常爸爸只把她送到幼稚園門口,
我如果沒有很忙,也會跟到教室門口晃一下,趁機觀察孩子們的互動情形,
琳琳也不愛等我送,因為我和嘟嘟的第二班車都比她和爸爸的晚很多。

後來我才會意過來,原來是新拖鞋的緣故,
我要琳琳自己拎著新拖鞋去換掉舊拖鞋,順便把舊拖鞋扔在學校的垃圾桶,
她說:「拖鞋不能帶回家回收嗎?」
我說:「拖鞋雖然是塑膠,好像沒有在回收的,(對嗎?)直接丟掉就好了。」
琳說:「學校垃圾桶都是丟小朋友的衛生紙之類的,沒有人在丟拖鞋的。」
我說:「沒關係啦!」
琳沒有回答,
她一有機會就會說:「明天我希望馬麻送我去上學。」

因為已經幫嘟嘟拎拖鞋在先, "公平" 在我們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拜託爸爸送琳去學校時幫忙把拖鞋拎進去,還要順便把舊拖鞋丟了,
後來嘟嘟竟然說:「我來幫琳琳做好了。」
所以有一天早上嘟嘟拎著琳琳的新拖鞋去學校,完成了這件事

我知道琳很在意別人的眼光,不喜歡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
如果是開學第一天,要她和大家一起拎去那就沒什麼問題,
現在開學這麼久了,沒有人拎拖鞋了,
對別人來說是稀鬆平常的小事,對琳來說卻是大事,
這就是她的個性。

其實我也很了解琳的這種反應,
只是當了歐巴桑之後好像膽子大了很多,
我的琳琳需要更多的自信,
將來的路還很長,慢慢來吧!

突然很想記錄這個 "拖鞋事件",
因為上學半年多來,嘟嘟和琳琳的某些行為和關係出現了有趣的改變,
希望接下來的這兩個星期可以寫下來,
用這些事件的觀察結果作為自己調整的依據。

下面是 Bubu 在 "沒有標籤的教養" 文章中的一段
我認為,父母或老師的教養工作是使孩子對自己感到自在,
在自在中求進步;而不是把每一個孩子變成同一種類型。
我的Abby和Pony在小時候是非常、非常不一樣的,
我曾在媽媽書中以「狂狷」來形容她們,所以一個要拉,一個要推,
但推拉之間,我提醒自己不可以使她們失去自己的本質之氣。

嘟嘟和琳琳也是一個需要推一個需要拉的孩子,
而且他們兩個都有各自需要拉和推的地方。

琳又說:「星期四去上學時希望園長媽媽會在辦公室內。」
我不解與納悶。
琳說:「你有跟園長媽媽確定要上直排輪嗎?她會跟阿福教練說嗎?」
我漫不經心地回答說:「應該會吧!」
琳說:「可是我不知道他們都把東西(一大袋直排輪需要用的東西)放在哪裡?」
我說:「我有看到好像是放在某一間倉庫裡面。」

這件事一直被重複地說了幾次,可見琳真的很擔憂,
我終於懂了,"三色碗"
新學期開學時琳琳拿回新買的三色碗,
她也一直很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用什麼顏色的碗,
園長媽媽說:「早上太陽出來了吃點心就用黃色的碗,
中午太陽很大就用紅色的碗,下午睡覺起來涼快了就用綠色的碗。」
後來她就很安心地開始上學,
嘟嘟喔,管它什麼顏色的碗,吃就是了。

我想我無法說出 "不用擔心這些可笑的問題" 之類的話,
嘟嘟說:「不然我幫你問好了!」
琳說:「不用了,我自己問就好。」
希望園長媽媽在琳上學時會剛好在附近,
畢竟明確的指示就可以順利解開這個擔憂了。

後記:
和朋友一起去午餐,
朋友的媽媽說湯好像牛奶味很重她不能喝,
朋友說:「那我幫你問問看能不能換別的湯?」
朋友的媽媽說:「不用了!」
朋友說:「沒關係,問問看,不行也沒關係呀!」
如果是我可能也不會問,
那是個性和積極度的問題

我的朋友是個很積極,行動力強有著正向思考的人,
很感謝她給了我ㄧ些建議,也可以給大家參考:

可以幫助琳多思考,解開她掩藏在內心的顧慮。
可以多用問句,例如:
「提著鞋子進教室會讓妳有什麼感覺?」
「妳覺得同學會笑妳嗎?」
「妳有看過同學曾經提著鞋子進教室嗎?」
「妳當時的感覺是什麼?」or「若是被妳看到,妳會笑他嗎?別人會笑他嗎?」
「.....」
妳只要提問,無論琳回答什麼,都不要去糾正她,不用急著下結論,讓她暢所欲言。
這是幫助她思考,幫助她走出她自己也搞不清楚的心結。
人就是這樣,常常就是這樣,講著講著自己就想通了。
常常這麼做,會讓孩子思想越來越成熟。
思想成熟的人,才會有健全的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