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繪本之力"這本書裡有一段"與生命共鳴的繪本" (柳田邦男),
作者認為大人更應該看繪本,這是他在二十五歲的兒子過世之後的感懷。
溫暖的回憶(98.2.12)
柳田先生在兒子過世後的茫然日子裡,路過許久不曾進去的書店,
一回神發現自己站在繪本區的前面,不禁懷想起孩子兒時為他唸書的記憶,
現在兒子已不在人世,柳田先生獨自閱讀繪本竟然有了新發現:
因為某處的深意,解讀到圖畫的意涵和語言力量的感受而澎湃不已。

松居直先生提倡為孩子唸繪本,柳田先生以親身的體驗呼籲 "人生後半讀繪本",
還有在人生中三讀繪本:小時候,育兒階段和人生進入後半的那個階段。
「人生在世,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在繪本裡,早就給了許多的答案。」

書裡還說了一個小故事,
在某家醫院的小兒病房有一位因為急性腦炎住院的兩歲男孩良太(已陷入昏睡的腦死狀態),
良太八歲的姊姊由加和五歲的哥哥康平並不了解弟弟即將死亡的事實,
為弟弟帶來玩具並詢問弟弟何時能回家,
哥哥康平說:「我很傷心,可是卻流不出眼淚。」
在這家醫院的小兒病房遊戲室裡有為母親和孩子準備的兩百本繪本,
其中有許多作品藉由動物或是老爺爺等角色談論生命,死亡,離別,悲傷等議題
「離別的時刻終將到來,該如何接受?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無從規避的問題。」

細谷醫師挑出了"獾的禮物",慢慢地唸給孩子們聽,
孩子們的眼中滿是淚水,靜靜的盯著繪本看,
細谷醫師說:「沒有人曉得誰什麼時候會死,
再過不久良太有可能就要穿過隧道,自由的飛向隧道的另一端。」
由加和康平用力的點頭,細谷醫師淚眼決堤,趕緊到洗手間拼命的洗臉。
在良太離開的幾個月後,細谷醫師接到由加和康平的信,信上寫著:「
謝謝您唸獾的故事給我們聽,每次讀這本書我們的眼淚就會一直掉...」
這位醫師以繪本為媒介讀給孩子們聽,並認真地與他們交談,真是了不起。

嘟嘟和琳琳在三歲時就和媽媽共讀了"獾的禮物"
這本書一點也不可怕,溫暖的回憶取代了隱隱的悲傷,
每個動物想起和獾有關的事物:獾教每一隻動物,學會了一些事,
獾留給大家的這些禮物好像寶藏一樣,大家用這些禮物互相幫助。

真美老師上課時介紹"神奇床" (約翰.伯寧罕) 這本書,
她提到曾有故事媽媽在台大的 6A 病房 (安寧病房) 說故事,
她們推出來的不是瓶瓶罐罐的治療藥品而是一車子的繪本。
有一次病房裡住了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孩,她總是不能接受自己的病情,
後來故事媽媽讀了 "神奇床" 這本書給女孩聽,幾天之後女孩平靜地離去。
女孩的媽媽感謝故事媽媽帶來了這本 "神奇床",這真是台灣版的"康平與獾的故事"。

「如果,你正安靜的躺在床上,而且,又能找到屬於你的咒語,
說不定,你就可以和喬治一樣,到遠方去旅行了。」~ 神奇床

在我的外公和外婆相繼往生後,每次想起兩位老人家,
我總記得每次高中月考時寄住外婆家,
外婆臨睡前從樓下端來一杯溫熱的牛奶並叮嚀我要早點睡,
許多溫暖的回憶浮現眼前。
今天是我親愛的姨丈告別塵世的日子,
希望藉著神奇床和咒語可以遠離病痛去旅行,
我和孩子們會記得那些我們一起共度的日子,在上海,在新竹,在墾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