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寶寶,謝謝每個人每天都用愛心為我做好多事,為了感謝大家這麼愛我,
我會請我的爸爸媽媽每天幫我寫下我最想跟大家說謝謝的兩件事情 !
[大班]幫助我的人---親子學習單(97.11.20)
活動的目的希望藉著記錄和分享,讓孩子們去觀察到父母,老師及社會上各行各業人們的付出,
並學習表達自己的感謝 .

愛的鼓勵
剛開始這樣做或許會覺得怪怪的,怎麼對於一些小小的行為也要去感謝和記錄,
但是透過不斷的練習,我們更能出自內心去感謝週遭的人,
使自己和孩子都能建立起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 !

*******************************************************
嘟嘟和琳琳從學校帶回兩張親子學習單,我們母子三人在晚餐時討論了一番,
琳琳說我可以寫 : "謝謝爸爸幫我買 xx"
嘟嘟說: 用錢買的東西不行啦 ! (我猜老師在學校可能有解釋過學習單的意義)

過了兩天,晚餐時我又問他們有沒有什麼要感謝的人呀 ?
嘟嘟說 : 我已經是大班了,不像中小班的要人家幫忙 (意思是沒有什麼要感謝的人啦!)
唉 ! 我不禁要好好地反省自己 : 家庭教育是不是很失敗 ?

最近因為大家輪流掛病號,除了上班上學,週末一定先到耳鼻喉科報到,
然後去圖書館借還書,順道去健行運動一下,生活中的變化不大,
不過每天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值得感謝的事情.

我說 : 舅舅(從南部)幫我們帶回來阿公種的香蕉和地瓜葉啊!
嘟嘟和琳琳非常愛吃阿公種的香蕉,
嘟嘟的第一條感謝記錄終於開張了 : 謝謝阿公種香蕉給我們吃.

還有爸爸每天辛勤的工作呀 !
學校的阿姨每天煮飯給大家吃啊 !
爸爸抽空去幫嘟嘟更換手錶的電池,
嘟嘟住院時琳琳借住舅媽家, 舅媽烤麵包給琳琳吃,
有一天琳琳在學校吐吐, 老師幫忙清理吐吐的東西...

慢慢地, 嘟嘟和琳琳也開始會在晚餐時討論和思考這一天中有什麼值得記錄和感謝的事,
開始吃晚餐之前,琳琳都會先跑來抱抱我, 小聲地說 : "馬麻,謝謝你煮飯給我吃!"

*** 孩子的心是一畝良田,要種下善良的種子,每天辛勤的灌溉,才能長出好的果實. ***

感謝學校開啟了這個"愛心觀察員"的活動,
也提醒了當父母的我們是否給得太多,
孩子們也把生活中的許多事當成理所當然.

我在學校看到小朋友們交出來的作業,大部分寫的都是日常生活的小事,
嘟嘟說有人感謝醫生伯伯,也有人感謝學校煮飯的阿姨,
琳琳說我也是被感謝的對象,
因為上星期有一位同學的奶奶突然住院,她的同學下課後到我們家吃晚飯,
這個學習單不僅是給孩子們的,對身為家長的我們也是一種"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