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吃晚餐的時候琳說 : "馬麻,我們今天溜滑梯時又看到一隻鍬形蟲!
第二隻了耶 ! (前幾天也抓到一隻)小朋友把它抓起來,
園長媽媽說給 G 帶回去養,等星期一再帶來學校."

嘟嘟說 : "對啊! G 說他們家有鍬形蟲吃的果凍!"
我說 : "鍬形蟲會吃果凍喔?"
嘟嘟說 : "是鍬形蟲吃的果凍啦!" (請問市面上有這種產品嗎?)

聊著聊著,
我突然想或許可以給孩子們一些新的思考:
每次暑假,鄰居奶奶的小孩總是會到寶山水庫抓一大堆的獨角仙和鍬形蟲,
養著養著,到後來總是全部陣亡.

我說 : "下次妳們再看到鍬形蟲,可以跟小朋友說不要抓它,給他自由,
你想想被 G 帶回家的鍬形蟲就找不到它的鍬形蟲馬麻和朋友了,好可憐喔!
如果你也不能再見到馬麻,是不是也會覺得很難過?"

琳琳聽著聽著,一直說 : "好悲傷喔! 好悲傷喔!"
她還自告奮勇地說星期一上學要告訴園長媽媽這件事,
不過星期一上學後不久老師就打電話到家裡給我,
說琳琳把早餐全部吐出來了,
我覺得可能是吃了治鼻竇炎的二線抗生素的副作用,
讓老師幫忙清理真的很不好意思,
G 也沒有把鍬形蟲帶回學校,
我不知道鍬形蟲的壽命有多久 ?
我們也不能總想把所有的昆蟲占為己有,
"讓它自由" 或許也是一種可以選擇的方式!

在 "兔子先生,幫幫忙好嗎﹖" 這本書中,
小女孩請兔子先生幫忙想想送什麼禮物給媽媽當生日禮物,
紅色的東西,綠色的東西,黃色的東西...
兔子先生說 : 紅麻雀!
小女孩說 : 媽媽喜歡小鳥在樹上飛,...
這句話在書中出現了至少兩次,
希望下次不要再有倒楣的鍬形蟲誤闖幼稚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