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繪本花園裡--和孩子共享繪本的樂趣, 林真美著

這是一本輕薄短小的小書,訂價一百元,我是在網路書店訂書時順便買的,
旁聽真美老師的課之後,除了聆聽欣賞了許多繪本之外,
我想最大的好處是透過老師的講解能更了解繪本的"弦外之音",
到目前為止,這些都是我自己的收穫,
我並不急著把課堂上學到的一一講給孩子們聽,
因為我們只是繪本的演奏家,為孩子灑下語言的種子,
而孩子也不需要快樂閱讀後的再教育或考試,
不過我會努力地到圖書館找到這些老師介紹的經典繪本和孩子們共讀.

這本書很適合新手媽媽們來讀,沒有接觸過繪本的人也可以買來看看,
雖然你沒有辦法親自來上老師的課,透過閱讀這本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只是運氣比較好,可以暫時當一個小孩,張開眼睛和耳朵聽老師演奏各式各樣的精采作品.

這本書分成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 走入繪本的世界 -- 這部份是老師執筆的
第二部分: 林真美和小大讀書會 -- 這是一篇專訪
第三部分: 與孩子同遊繪本國度 -- 媽媽們的繪本經驗,媽媽們寫的
第四部分: 從家庭文庫到小大讀書會 -- 親子讀書會的成立,運作與發展

在讀完第一部份 "走入繪本的世界" 後,應該可以提供親子共讀一個基本的概念,
以下是各章節的標題:
1. 什麼是繪本
2. 如何幫孩子選書
3. 作個繪本演奏家
4. 為孩子演奏出繪本的樂章
5. 唸完繪本之後
6. 為孩子撒下語言的種子
7. 再講一次
8. 何時與繪本相遇
9. 繪本與兒童
10. 大手牽小手本末

本來想要摘錄一些內容給大家,一來時間有限也怕斷章取義說不清楚,
但是還是希望你可以親自讀這本書,閱讀這本不到一百頁的小書應該很輕鬆,
我是很想送一本給 tt 家的老林啦!
不然他邊念 "古倫巴幼稚園" 還會一邊說 :
「為什麼一定要做這麼大,不會做小一點嗎」
「雇主真是隨和阿,最後東西都有給他帶走」
「他利用雇主的東西開幼稚園耶,那老闆有沒有來給他收錢....」
很煞風景耶 ~ ~ ~ 哈哈

如果要買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送人就順便買這本工具書,
兩本一起讀,保證讓你故事書唸得更甘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