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船越準藏,編/譯者:楊守全,出版社:文經社

這本書是我的"生活導師"介紹的書,我想也值得介紹給大家,
作者用書信和文章交錯的方式寫給當老師的女兒可奈子.
1926 年出生在邊陲農村的作者(我想可能和阿信的時代差不多,如果你看過這部日劇的話)
經歷二次大戰末期的貧苦生活,求學而後從事教職,
可能我們會先入為主地認為這樣"老"的人說的道理可能會有點老掉牙,
但是閱讀之後不僅深刻地體會作者母親的育兒智慧,
更覺得許多千古流傳的真理是永遠不會褪色的.
書中也有作者當了幾十年教師的深刻體會,
父母和老師都很適合閱讀這本書.
(在這裡說一個小插曲,剛剛因為好奇從某網友家連到一個陌生的家,
看到她的aNobii書櫃裡的書:思考致富的聖經或是快樂致富的策略...
我想我可能不會介紹這類的書,哈哈!)

我嘗試從網路書店訂書,目前還是缺貨狀態,或許圖書館可以借得到.
(這篇文章在後台放了將近一個月,剛讀完時感觸很多,
後來發現訂不到書,我想還是先把心得放上,
朋友說今年會由另一家書局再版,等新書出版再告訴大家.)

小學四年級由哥哥傳下來的黑色外套已經破舊不堪,
作者暗中竊喜,或許媽媽會買一件全新的外套給他,
但是媽媽捧出來的卻是姐姐穿過的紅外套,
"那真是太過分了,與其穿這樣的外套,倒不如死掉算了!"

山村的風雪實在太大了,
只好勉強穿上媽媽口中所說的 : "不必和別人一樣,只要夠暖和的外套",
到了六年級,媽媽決定將外套染成黑色,
結果卻染成一件黑不黑紅不紅的外套,
於是作者的外號從 "紅外套" 變成了 "超級怪人".

作者提到自己從小虛弱膽怯,
父母看到了這樣的孩子將來可能遭遇的困難,
於是在生活中給予了許多數不清的"珍貴禮物",
就像這件"我可以跟別人不一樣"的紅外套,
讓作者一路走來從沒失去自己的信念.

其實在那樣物資缺乏戰後的年代和偏遠的農村,
並不是每個男生都有外套可穿的,
有的只是披著父母的舊毛毯布料也不是黑色,
有補釘更是常見的事.

有好多孩子曾為了要全新的黑外套而抗拒,頂嘴,罷吃,罷上學,離家出走...
窮困的父母知道孩子們活下來真正的需要,
有的父母親會說因為外套想死,
下一次就會因為鞋子或帽子想死...
最後孩子們無法抗衡父母的氣勢,
會慢慢喜歡上父母給的外套,
在同學的鬧笑中驕傲地穿著上學.

我想到琳琳上學後發生的一些事,
每個星期五他們需要帶回所有的課本和作業簿給家長簽名,
我找出了兩個簡易的後背式背包充當書包,
外婆來的時候還幫忙調整縫好琳琳原本太長的背帶,
過了一個月後的某一天,
琳說 : "馬麻,你有看到某某同學的書包嗎?"
(是那種拖拉式的書包耶!還是粉紅色的有知名的卡通圖案)
言談之中琳好像很羨慕有那樣的書包,
嘟嘟好像對背什麼書包沒啥意見!

我說 : "現在我們家有什麼書包就用什麼,
等上小學一年級時再幫你買一個新書包!
到時候你就可以挑一個你喜歡的樣式和圖案."
琳琳沒輒,只好繼續背著環保署發的帆布背包上學.

前一陣子嘟琳都有提過小朋友們笑他們不會溜直排輪,
直排輪是放學後的才藝課,
我跟他們說 : "馬麻覺得你們太小,等大一點再學."
這樣應該是沒有說服力的,因為琳中班的死黨也在學,
後來我又說 :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會這個,有的人會那個.
等二姨把表哥的直排輪鞋寄來,我們也可以在家裡先練習."

最近琳又重提學直排輪的事,
她說 : "馬麻,我好想學直排輪喔! 可以現在已經來不及了喔!
我好喜歡那粉紅色的直排輪鞋喔!"

是啊! 這星期四我停課一次,去接他們時看到上課的孩子們,
粉紅色的直排輪鞋真是美極了,
二姨寄來的安全帽和直排輪鞋全都是黑色,琳真的好失望,
我只好給琳心理建設兼畫大餅:
"如果哥哥的可以合用就先用,等以後要買新的馬麻再給你自己挑顏色!"
嘟琳也開心地和我ㄧ起清洗安全帽.

後來當老師的舅媽也在電話裡跟琳琳做心理建設,
這兩天琳琳跟我說她現在不想學直排輪了,等上小學後再學.

前兩天朋友告訴我ㄧ件事,
她說她上小學的兒子觀察到班上有幾個女同學,
不僅每天穿不一樣的衣服,戴不同的髮飾,還背不同的書包,
每天背不同的書包不是很麻煩嗎 ? 哈哈!
孩子上學後他們會接收到很多同儕的訊息,
還有他們自己觀察到的許多社會現象,
價值觀的建立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呀!

整本書的文字很質樸(可能和作者和譯者都是退休的教師有很大的關係),
但是其中的故事轉折卻很精采也很值得讓人深思,
我很難意簡言賅的敘說當中的每個故事,
但是在閱讀的時候卻從中得到許多省思.

例如在"審判的日子"這一篇裡提到的:
"只教給未培養好人性的孩子知識和技術,
等於送刀刃給狂人,他將會去傷人,毀滅社會."
只擷取這小段文字其實是有點斷章取義的,
但是對照最近這一兩個月持續不斷的新聞報導,
更顯得這句話的貼切.

"最重要的事情並不是功課或工作,而是溫暖的心(體貼,為別人著想).
如果沒有溫暖的心,不管會做什麼事都是"不成材".
千萬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 希望有機會,大家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


******* 網路書店的資料 **********
本書特色:

感動100,000,000日本讀者的真實故事,繼「一碗湯麵」後又一溫馨感人故事。

曾任小學、中學教師四十多年的他,退休後寫給也是擔任教師的女兒13封信,
用他親身經歷的真人真事,闡述他對教育的獨特理念,被報紙書評讚為日本版的「愛的教育」。

本書簡介:

二次大戰末期的冬季,一個在日本邊陲農村的貧苦孩子,
被媽媽逼著要穿上姊姊穿過的舊外套去上學,而且這件外套還是女生常用的紅色。
在同伴的嘲諷排斥中與母親的堅持中開場,
作者述說13個親身經歷的故事,闡述他那純樸卻感人的獨特教育理念。

穿著紅色外套的作者,不得不去思考「我可以跟別人不一樣」了,
從此不再怕自己跟別人有不同意見。
當了學校老師後,被同事視作有「奇怪的想法」也能毫無怯意,從來沒有失去自己的信念。

本書在日本出版後,感動了上千萬的讀者,被譽為是繼「一碗湯麵」後,
最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勵志書籍,也被書評家讚為日本版的「愛的教育」。
中譯本先刊於「東海岸評論」,隨後又在「國語日報」少年版上刊載,
獲得不少教師和家長們的迴響與指導,最後再交文經社出版單行本。
作者同系列的另外四本書,文經社也將持續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