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大家的經驗分享與鼓勵,將來孩子們長大了自己看到這段經歷,不知道會怎麼說?

今天是上學的第五天,琳琳不想上學的情緒似乎越來越高漲,
我陪她在教室的時候她一直擦眼淚說要和我回家,
上午的點心時間是慶生會,她說不想吃蛋糕(早餐吃太飽了,這是媽媽的錯!)
教室裡和走廊上也有嚎啕大哭的同學,也有媽媽和我一樣還留在教室裡的,
我還是去跟琳琳說再見,媽媽我要先回家了,早餐時候煮好的咖啡快涼了,得趕快回家才行!

如果以我們家的比例來說,我想上學會哭的孩子大概佔了 50%,
嘟嘟好像沒有什麼大問題,他只是覺得在家裡玩玩具的時間變少了,根本都不夠用呢!
昨天早上他還說早餐不想吃太飽,要留著肚子到學校吃點心,
蘿蔔糕,小魚稀飯,麵包,小饅頭....,學校的點心變化比較多,
我觀察嘟嘟上課時雖然比不上那些老生熟悉,不過大致就跟著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琳琳就不一樣了,
她會說不喜歡洗手和上廁所,因為小朋友人太多,
(可能穿拖鞋會推擠或等很久等等,這就是團體生活呀!其實老師都有在教導和維護秩序)
昨天她還說上體能課的男老師很愛開玩笑,
有一個小女孩好像是動作慢還是鞋掉了,老師和她開玩笑說都是因為高跟鞋的關係,
還有一些其他的狀況,例如老師說要自己鑽進體能課的箱子裡,
但是琳琳說老師根本就鑽不進去呀!
心思細密和觀察力敏銳的琳琳已經可以分辨哪些是不好笑的開玩笑.

不過在家睡午覺起來,她總是會想起在學校學到的一些童謠說給我聽,
也會對我介紹同學的名字等等,她還說有某個同學每天都穿藍色衣服,
我開玩笑地說不然叫爸爸到學校去和園長媽媽退錢好了,
琳琳又不爽快地說好,只是默默不語,真是矛盾啊!

每天中午去接琳琳回家時她總是愉快的,而且在車上和嘟嘟搶著說著早上發生的事,
或許媽媽離開孩子,對孩子和媽媽來說都是一種情緒的解脫 ?!

其實我看到那些哭著找媽媽的同學也會很心疼(好像沒有要找爸爸的?)
覺得眼淚好像也要掉下來了,我們的嘉表哥也哭了超過一個月,
但是資深媽媽們總會說那沒有關係,孩子總會習慣的,
一定要這樣哭嗎 ? 這樣心裡會不會有陰影 ? 或是有哪一帖解藥可以服用?
我們也不能說那些讓孩子哭的媽媽是狠心的媽媽啦!
園長媽媽說有些孩子第二個星期才會哭,有的要哭上一到兩個月甚至更久,
對於像這樣從小沒離開過媽媽或是內向害羞的孩子,
一定得經過哭哭才能開始上學的第一步嗎?
而且我也很好奇 : 是哪一天開始,孩子決定不哭了?
為什麼不哭了呢? 是哭夠了情緒抒發得差不多才停止的嗎?
或許我可以在 nanamom 的部落格找到一些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