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吃過雙塔市場的王氏林記燒餅,這一期(vol2,Issue7,July2008)的"我愛蘇州"竟然又介紹雙塔,
看來我不去一趟雙塔,可能會有點遺憾呀!在他們三個都還在睡夢中,我就出門搭上 307,
到了相門(平江路口)後過馬路到凱萊,看到很多人提著大包小包迎面而來,
不用問人就知道雙塔市場在不遠的前方,啊~~~排隊買燒餅的人超過 20 個!


幸好我已經吃過了,於是轉進定慧寺巷,聞到一股香味,原來這裡也有一家賣千層餅的.

買兩片回家吃看看吧! 一片一元,有甜的和鹹的口味,鹹的需要等一陣子,於是我只好都買甜的,
爸爸說上次那個(王氏林記燒餅)比較好吃,我覺得這個也不錯,而且又不必排隊!


雖然已經市聲鼎沸,但是定慧寺和雙塔都要八點才開門,我想到雷諾瓦每次都會找"偏門",
我也繞著定慧寺走了一下,看到一位老先生推門而入,我像小偷一樣也推門進去(這裡不收門票的啦!),
不過還是有點心虛,轉往大門一看,啊!原來剛好開門,我才開始往裡面走.


定慧寺的脊飾.


這裡非常地清靜,不像西園寺香客很多,我看到有幾位老婆婆走進來到一旁拿了掃把,
開始在大雄寶殿前掃起了銀杏的落葉,我還得等二十分鐘雙塔才會開門,於是我也加入掃地的行列,
照片中的爺爺已經把我們掃的一堆落葉清理好了,掃完地還和老婆婆閒聊了一陣子.


雙塔建於北宋(西元 982 年),塔高 33.7 公尺,為七層八角樓閣式仿木磚塔,形式相同比肩而立,
歷經修茸,現在已經不能上去參觀了.


我和用扁擔挑水來澆花的爺爺聊天,我說:"那扁擔,水瓢和木桶可能也是骨董了,我小時候也見過."
他問我:"也是從農村來的嗎?", 我說:"是啊,是從台灣的農村來的.",
他還告訴我住在桂花公園附近,(19)88年開始那裡就蓋起了房子,不再種田了!


石柱也是建於北宋的羅漢院正殿的遺址,現僅存石礎,石柱和門廊.


範圍不大,但是看到這遺址讓我想起北京圓明園傾圮的西洋建築區.
剛剛那位澆花的爺爺說這裡每天大概只有二十位遊客,有幾位居民在園子裡聊天,很安靜的一個地方,


在遺址的四周放了許多明朝和清朝的磚雕和石雕,有經幢殘件和寶相蓮花須彌座等等..


出了定慧寺巷,從鳳凰街走到十全街搭 47 路回家,站牌就在網師園的前面,
每次進網師園總是得穿過"萬國旗"的下面,有婦女在井邊洗衣服,這裡的生活似乎還沒有"現代化".


我在樹下坐了幾分鐘吹吹風,早上九點的園林真是安靜,旅行團都還沒來呢!兩個小人也沒來,真好!
原先在亭子裡解說的老先生和青年學生們走過我的面前,看看那些年輕的臉龐,年輕真好,
但是時間可以讓我們累積智慧,讓我們體現自己想過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