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蘇州時因為帶來的東西不多,常要到附近像家樂福之類的賣場大採購,
因為人太多常常陷在推車陣裡動彈不得,我總是說:"對不起,借過一下!"
好像大家都沒聽到我說話似的推車動也不動,去了大賣場好幾次之後,
有一次嘟嘟看到我的窘境,竟然扯開喉嚨大喊 : "讓一讓!讓一讓!"


前方果然馬上讓出了一條路,當時我有點錯愕又有點好笑,
看來嘟嘟已經觀察到並進一步學習到這裡的語言文化!

大聲地說"讓一讓"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
從"四面八方"而來的電瓶車總是伴隨著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和"讓一讓",
起先我們都會被嚇一跳,最好是趕快站定不要移動,因為你不知道電瓶車是從哪個方向來!
"四面八方"應該不算是個誇張的形容詞,
去年暑假表哥們看到電瓶車逆向行駛在快車道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說那已經是見怪不怪了,連汽車都有人因為自己的方便而逆向行駛.

"讓一讓" 這樣的一句話我可能不會說吧!
我還是會說我的 "對不起,借過一下!"
或許我該對嘟嘟說在"讓一讓"的前面加上個"請"字.

等回到台灣,嘟嘟萬一在大賣場又冒出"讓一讓!讓一讓!" 這句話,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用白眼看他?

其實大家覺得逗趣又經典的"那怎麼辦呢?" 就完全是我們蘇州阿姨說話的語調,
小孩學得真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