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星期作饅頭時,房東請來打掃的阿姨看到我那淺咖啡色的麵糰,
她說 : "你這是啥東西?", 我說 : "麵糰呀! 加了全麥麵粉的麵糰."
阿姨說 : "我們江南是富庶的魚米之鄉,吃的東西都是白白的,軟軟的,...(類似的意思)"
我解釋說加上全麥麵粉比較有營養,較粗的纖維對身體也比較好...

其實我在這裡的超市還沒見過全麥麵粉和糙米,我的都是搭飛機來的,阿姨說這裡沒有人吃這種東西吧!
從去年來到蘇州,每次看到白白胖胖的饅頭或包子,我總覺得不太妥當,所以才想自己動手作.

嘟和琳從一歲多開始就喝我每天打的糙米五穀米漿加上少許的奶粉,
大約四歲才發現嘟嘟有輕微的過敏,嘟嘟有黑眼圈,遇到灰塵容易打噴嚏流鼻水,
幸好誤打誤撞地開始喝五穀米漿,減少牛奶的攝取(牛奶也是一種過敏原),
來蘇州之後因為電壓的不同,機器沒帶來,沒有五穀米漿可以喝,
但是我仍然堅持吃白米加糙米,糙米的口感比較粗糙,也需要比較多咀嚼的時間,
起先琳常抱怨不想吃糙米,我跟她解釋了很久,但是她仍然覺得口感不好,
後來減少糙米的量,白米和糙米的比例約 4:1,
偶爾給他們包成壽司,讓海苔的香氣和口感減低糙米的粗糙感,
也會限量供應肉鬆,抱怨歸抱怨,我跟琳說媽媽還是很堅持希望大家可以吃糙米飯,
後來在里仁買到白芝麻,每次就在飯上面灑上白芝麻,
芝麻也是粗粗的呀!但是它的香氣拌飯吃起來還不錯,
我也慢慢研究出 220V 的大同電鍋如何煮糙米才會好吃,
其實秘訣就是先泡個四個小時,再提早點按電鍋讓它跳起來後悶一段時間,
現在白米和糙米的比例約 1:4,我希望將來可以全部吃糙米!

大人可以因為健康的因素說服自己吃某些食物,但是琳倒也真的是抱怨了好一段時間,
我很堅持不過可以給一些增加美味的東西:海苔,肉鬆,白芝麻...
我發現雖然現在糙米的比例越來越高,孩子們好像也習慣了糙米的口感不再抱怨,
媽媽是用心良苦呀!

註: "新谷醫師的餐桌",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