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 Carol 的網頁看到一篇生命教育的文章,提到我們在夜市常見到的撈魚遊戲,很值得大家閱讀,
另外 Carol 提到讓孩子自己背水壺的事,我就覺得好像遇到知音一樣,忍不住也想要獻寶啦!
這是我們前兩天在金雞湖的農曆廣場,水壺當然是從台灣帶來的啦!

每次出門嘟和琳都要自己背水壺,媽媽我也要背個大大的登山背包(好像每個媽媽都這樣),
以前裝尿片,現在裝兩本小書,一點零食,蘇州市的地圖,照相機,手機,記事本,水和面紙,
其實我已經忘了什麼時候開始讓他們自己背水壺了,不過可以找找以前的照片.

這是去台中的科博館,三歲十個月.


這是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宿舍區,三歲三個月.


騎腳踏車時自己載水壺,兩歲六個月.


我一直覺得媽媽如果想要漸漸的"好命"起來,就要慢慢地放手,
爸爸每次說要把水壺放在他的背包裡一起背就好,總是讓我極力地反對,
因為我不知道我們要幫他們背水壺背到幾歲?
爸爸總有一堆理由 : 怕背帶勒著脖子,怕走路時被勾到而發生危險等等...
這些顧慮都有可能發生,但是我覺得孩子可以從學習當中知道怎麼背水壺才是安全的,
三歲不學四歲也要學,四歲不學五歲也要學,五歲不學六歲也要學,
我是媽媽,我不是外傭耶!

而且自己背水壺有個很大的好處 : 隨時想喝上一口,馬上一按開關就可以喝,
大人也是這樣的呀 ! 想喝就喝!
媽媽也樂得輕鬆,不用一直問 : 要不要喝水呀! 要不要喝水呀!
當然如果看到他們很久沒喝水,也會提醒他們一下.

最近覺得勞力的部分漸漸地減少,以前孩子說 : "馬麻,我想 xx"
"好,馬上來!",不管再怎麼累你都得趕快先處理,
現在自理能力越來越好,當孩子說 : "馬麻,我想 xx" 的時候,
可能有 80% 我會說 : "好啊!你自己去做!" (如果是可行的事)
以前是"要求"(100%由媽媽動手幫忙做),現在好像是"徵詢"(80%由孩子自己完成),
不過很多家裏的擺設也需要作相對的調整,
例如以前小的時候說 : "馬麻,我要喝水!",可能我們就必須去幫孩子倒水來,
現在杯子放在孩子的高度可以拿得到的地方,他們在家隨時想喝水就自己做啦!


水壺要自己背,挖沙的工具要自己收啦!(三歲五個月)

那個........不要我點名啦! 該買水壺的要趕快去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