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是我們到北京的第一站,因為不敢確定嘟和琳搭臥舖睡得好不好(其實睡得不錯),
所以先在市區走走看看,第二天和第三天才到比較遠的長城和圓明園.

天壇公園佔地 270 萬平方公里,你可能很難想像其大小,就是很大很大很大啦!
建於明永樂十八年(西元 1420 年)的天壇,是明朝和清朝皇帝祭天祈求五穀豐收之聖地,
也是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築群,照片中的祈年殿完全由木榫交結和斗拱支架建構而成,
沒有大樑也沒有用到一根鐵釘,是建築的上乘之作!
學弟的一篇文章對天壇有詳細的介紹,大家可以去參考一下,我就簡單貼幾張照片.

我知道遊記寫得有點慢,雖然衣服已經全部洗完了,還是覺得有點累,
先看看照片吧! 明天繼續寫!

天壇公園東西南北都有入口,南北的距離約 1.4 公里,這大概是從李公堤走回家的距離,
這樣的距離我們常走,所以我估計嘟和琳應該可以輕鬆地勝任,
先打車到南門,公園的入園費是¥15,聯票是¥35,
聯票除了可以走訪綠樹成蔭的大公園,還包含(由南到北)圜丘(照片下方的正方形),
皇穹宇(回音壁,正方形上面的圓形),丹陞橋和祈年殿,
怕嘟和琳太累,我們大概就走在這條1.4 公里的直線上.


圜丘是一個高台,皇帝每年在這裡向天祈求五穀豐收,這是從圜丘往南看.


欞星門,建於明朝成化十年(西元 1474 年)的蘇州文廟也有欞星門.


這是一組.


皇穹宇,四周有回音壁圍繞.


華麗的建築.

回音壁現在被一排鐵架圍起來,不能很貼近地測試回音的效果,
加上人又多,大家都對著回音壁說話聲音嘈雜,後來有個當地人大吼 :"火了!",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瓦當,我們在蘇州看到的瓦當和滴水大都是壽字等吉祥圖案.


脊飾,在故宮也看到類似的,是否只有天子才能有這樣的脊飾?
就像盤槐,沒有皇帝的賞賜,王公貴族是不能種植的,更不用說是平民百姓了!


公園內有很多自備小椅子玩撲克牌的白髮老人,悠閒自在.


我們在天壇大約走了一個半小時,從北天門走出來時約十二點左右,
打車到崇文門外大街哈德門的便宜坊烤鴨店,準備好好地犒賞嘟和琳的配合,
仙姑小姐, 是念ㄅㄧㄢˋ宜坊, 不是ㄆㄧㄢˊ宜坊啦!


炒青菜和麵皮燒餅等很快就端上來了!


約等了二十分鐘,師傅推出我們的烤鴨當場表演起來,
這裡的餐館很少收服務費的,不過便宜坊有收 5% 的服務費,照片可要多拍幾張!


這樣算兩吃嗎?


這輩子喝過最貴的飲料! 琳,要小口慢慢地喝呀!


服務員會問你"鴨架"要不要帶回家,如果不帶走就給一碗"鴨湯",
其實我們已經喝飲料喝飽了,鴨湯很慢才上,所以沒怎麼喝,有點可惜!


書上有兩句話提醒到北京旅遊的人:"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
全聚德也是挺有名的烤鴨店,我們選這一家是因為書上介紹,而且離天壇也很近,
已經在北京住了八年的法蘭說他們覺得大董烤鴨最優,
不僅美味還會現場介紹些典故,教人如何動手包著吃,我們都是毫無章法地隨意包啦!

我看打包回來的塑膠袋上印著便宜坊八家分店的地址和電話,
法蘭說現在都用電爐烘烤,每家分店的品質也不一,
像我們這樣短期旅遊的觀光客,恐怕只能湊湊熱鬧吧!
不過吃完後爸爸說 : 還不如新竹市金城路口那家烤鴨好吃,
ㄟˊ,這是北京烤鴨ㄋㄟ!

本來點菜時我打算點半隻就好,因為我們平日都不是吃很多肉的人,
服務員一直鼓吹點一整隻烤鴨,爸爸又說吃不完隔天早上可以打包到長城上面去吃,
好吧!就點一隻吧!
服務員說 : 那再點個青菜就好,來點什麼飲料呢? 啤酒或藍莓汁?
爸爸說 : 不喝酒!
服務員說 : 那來三瓶藍莓汁吧!
爸爸說 : 好吧!
我告訴你,那菜單上翻來翻去都沒有藍莓汁(飲料)的價錢,
我也沒問.....這是我的錯,我想你可能也不會問吧!
冰冰涼涼的藍莓汁最先端上來,在走完天壇後喝起來真是舒暢呀!

買單前還有一位大叔攪局,他們那一桌大概坐了七位大人,
結帳時那位大叔大吼 : 啥!這是 188 的烤鴨,我認為這是 108 的,這麼小又...
服務員再次確認她端上的是 188 的烤鴨而不是 108 的,
大叔不服,咆哮著等待進一步處理...

換我們買單了,啥!我有沒有聽錯 ? 三百多?
以下是我們的帳單
烤鴨 188
餐具 4
炒青菜 26
藍莓汁 37 x 3 = 111
--------------------------------
Total = 329 x 1.05 (5% 服務費) = ¥346

平日出門我們總是自己帶開水,吃飯時很少點果汁,偶爾飯後會點一盤ㄘㄨㄚˋ冰,
因為我覺得吃飯時喝一大堆果汁或水會影響消化,
一瓶 420 ml 的有機野生(爸爸研究空罐後小聲的解釋)藍莓汁要價台幣 180 元,
這應該是琳這輩子喝過最貴的飲料了!

雖然我們很努力的吃,最後我們打包了約 1/3 的份量回飯店,
嘟嘟一直問 : 馬麻,沒有菜了嗎? 他可能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只有肉肉?
我覺得應該點半隻烤鴨再加兩三樣涼菜比較恰當,
如果將來大家有機會去吃烤鴨,可以參考這樣的點法,
當然啦!如果人多或很愛吃肉肉那就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