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經歷我思考了很久還是決定把它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今天下午和瘦婆婆用MSN講到這些不愉悅的經驗,她說你好像還是很生氣,
不知道你會如何看待這些不平等的待遇,或許透過書寫的整理可以讓我把這些經驗留在這裡,
也給將來有機會來到這裡的姐妹們參考.


司機甲
我們搭臥舖到達北京後,拉著將近二十公斤的行李到火車站外面排隊等計程車,
好不容易上了車,司機甲問我們到哪裡 ? "燈市口大街"
司機甲說那麼近啊! 然後又說了一堆我們聽不太懂的話(當下我就有了想下車的念頭)
東繞西繞離開火車站附近,司機甲還和騎腳踏車過來的人對罵(我的觀察是司機甲理虧)
司機甲說燈市口大街那兒他不太熟,說我們住的是沒有名的飯店(小旅館的意思啦)
又抱怨進火車站載人要交一塊錢,
車子終於開進了東單北大街,我已經看到燈市口大街的牌子了,
這裡是個 T 字型的路口,司機甲說他不能左轉進入燈市口大街,但是車子並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爸爸請他找一條可以左轉的路把我們送到飯店門口,
往前又開了一個 block ,司機甲停在路邊叫我們下車自己走到飯店,
我們拉著將近二十公斤的行李,朝著東單北大街往回走到燈市口大街的路口,
過了他說不能左轉的馬路又走了幾百公尺才到飯店,
這位大叔實在很點點(請自行置換你覺得合適的形容詞)
後來我們發現這裡有五號線的地鐵站,站名就是燈市口大街,另一頭就是王府井---
北京最熱鬧的步行街,這裡既不荒涼也不偏遠,
我們還付了 24 元的車資,拉了行李很點點地走了十幾分鐘才到飯店,
八點多就到飯店,本來想只能先寄放行李,後來櫃檯人員說已經可以入住而且不加錢,
嘟和琳很高興的在房裡玩了一陣子我們才出發去天壇,
這家飯店的和善態度讓我們暫時忘了先前的不愉快.

司機乙
從天壇出來我們打算到崇文門外大街的便宜坊吃烤鴨,
上了車說明了地點,爸爸說請到地鐵站口就可以了,
因為我們書上的地圖是這樣畫的,
司機乙答說那兒哪有啥地鐵站 ? 又嘟嚷了幾句我們聽不懂的話,
其實我們下車的地方就是崇文門地鐵站的入口.

司機丙
上車後我們照例說要到燈市口大街,司機丙回答說不知道那條路在哪裡?
爸爸只好又多說幾個提示:
提示一 : 飯店在景文學校和25中學的對面
提示二 : 燈市口大街在王府井和東單北大街之間

司機丁
他把車停在飯店門口,自己則站在路邊抽菸,
因為有點毛毛雨,本來我們想搭地鐵去圓明園,爸爸建議趕快直接搭計程車去好了,
爸爸跟司機丁說我們要到圓明園,
司機丁回答說去那兒作啥 ? 那兒已經是一個廢墟了,沒有人去啦!
只有中小學的愛國教育才會去(可能是類似戶外教學吧)
這樣吧! 我帶妳們去一個宅子,那裡和故宮一樣有歷史的...
我拉了一個小孩開始往地鐵站走...

司機戊
從雍和宮搭回飯店,第一趟因為嚴重塞車(行車時間也算在計費裡面)花了 17 元車資,
第二次同一個地點沒塞車竟然是 21 元,
明明就是雍和宮大街接東四北大街,再接東單北大街一直線往南會到的路,
應該是直走的,他要繞路也就算了,繞了個口字形,
但是應該往南走他還往北開,我拿出地圖看覺得很奇怪,
開口說 : 對不起我們要去燈市口大街,他老兄竟然開到了安定門外大街往北一直開,
然後 U-turn 掉頭回來走安定門內大街,
連琳都問我 : 馬麻,他為什麼要掉頭?
多花幾塊錢車資是沒關係,就是很氣呀!

司機己...
司機庚...

不是說童叟無欺嗎 ? 為什麼這些大叔要這樣對我們,幾乎每一次搭計程車都有狀況,
我們變得好怕搭計程車,這一切的一切都怪我們家爸爸長得太老實了嗎?
於是我們除了萬不得已決不搭計程車,改搭地鐵和靠雙腳走路,
我覺得我ㄧ定要先寫完這一篇才能繼續寫我的遊記,
其實這幾天玩得很愉快,嘟和琳也走了很多路都沒有抱怨,要看的景點都看到了,
看到了可愛的 Dylan 弟弟,也吃了些好吃的東西,
所以我們還是要隨時保持一顆愉快的心,不要輕易地被壞心的大叔打壞了旅遊的興致!

教戰守則:
這裡有一個 "投訴" 的制約方式,
以蘇州為例,如果計程車司機被投訴,二話不說先罰五百元再扣六分,
分數被扣光了可能就要重考駕照之類的等等,很麻煩的啦!
所以北京的網友和爸爸一位在這裡待超過二十年的同事都說:
發現苗頭不對,例如司機故意告訴你不知道路或是繞遠路,
你就開始注意放在前座乘客面前的司機照片和號碼,例如 150226
表示你雖然是外地人,但是你也了解這裡的遊戲規則---有 "投訴" 這檔子事,
而且下車一定要拿小票(發票),上面會有車號等相關資料,
有了司機的代號和小票,萬一真要投訴就不是難事了,
大家都說通常作作樣子情況馬上就會改善,
就不會像我們這樣幾乎每次都有狀況,
其實在蘇州待這麼久很少遇到上述的情況,
我和爸爸都對蘇州人讚譽有加,去了一趟北京更發現蘇州人的好!

後記:
我們搭地鐵時也遇到好幾次年輕人讓坐給嘟和琳,
最後一天在故宮時,有一位解說員言談之中發現我是台灣人,
他馬上說這次賑災台灣也捐了很多錢,很謝謝你們!
當下我好感動,其實他不用跟我道謝的,可是他說了這句感謝的話,
今天晚上睡覺時琳對嘟說 : 妳再弄(欺負)我,我就去 "投訴"!
好了!好了!就讓這些不愉悅的計程車事件留在這裡吧!
讓我們也學學那位在故宮的大叔說些溫暖感謝的話語,
我希望嘟和琳將來會有溫良恭儉讓的氣質,
而不是一副理直氣壯,動不動就要靠投訴才能制約的這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