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又搭上 307, 準備到石路走過"閭門"到藝圃,結果爸爸臨時起意提前一站下車,
他說走"金門"過去也可以,匆忙之間琳弄丟了她的帽子,其實不算弄丟,是遺忘在 307 上了.
幸好別有洞天的藝圃讓我們很快就忘了帽子的事!

這是江南四大才子文徵明的曾孫文震孟所建(明天啟年間的狀元,大學士),
延光閣橫跨水面,響月廊,乳魚亭,浴鷗庭院和小橋假山環繞在水池旁,
是典型的明朝江南的園林的風貌,重要的是今天非常的涼爽,
嘟和琳穿梭在假山和庭院當中,真的很棒!

第一張照片中的乳魚亭是明朝的建築,這是明朝的彩繪,可能有點褪色了!


橫跨水面的延光閣,有好多當地的居民在那裡聊天喝茶,好熱鬧呢!


從延光閣裏面往外看,如果在這裡讀"週期表",會不會很奇怪 ^,^


嘟和琳的後方,左邊的月亮門是浴鷗庭院,右邊是響月廊,再右邊就是延光閣,延光閣後面則有許多廳堂.


浴鷗庭院的一角.


有涼亭.


有小範圍的假山,嘟和琳很愛爬假山!


廳堂內的 "卍" 字窗格.


冰裂式,這是一張圓桌的桌腳.


冰裂式的窗格.

後來我們打車到靜思書軒,當天有四十二年靜態展的活動,有好多的師兄師姐喔!
本來想來喝杯茶,結果當然是沒位子啦!只好直接到"小城故事"吃午餐,
等有空再貼菜色給大家看!

註1:
這是"金門".

金門和閭門這附近都是比較老舊的社區,
過了金門,走在兩三米寬的巷弄之中,電瓶車和腳踏車穿梭其間,
這是當地居民居住的老房子,他們習慣把衣服晾在約二樓的高度,
所以我們穿過無數的"萬國旗"和琳一直嚷嚷的巷道(有點氣味),
因為沒有拍下照片,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應該說走在園區的高樓環境和這裡的二樓傳統建築,
你會覺得好像經過五十年的時空隧道一般,
雖然我們穿的很樸素,我也沒有穿高跟鞋,
但是走在這樣的當地的巷道中,我們很像是外星人,引來坐在一旁納涼居民的側目,
當我們拿著地圖站在天庫前,一位騎腳踏車的老先生看著前方(沒看我們)指著藝圃往那兒走,
我都還沒問路呢!走進文衙弄又迷路了,
一位正要出門的老奶奶經過,很熱心地告訴我們就在前方了,
爸爸說老蘇州人其實是很和善的,對啦!他們都說不和善的都是外地人啦!

註2:
璟臻,Jessica,selena:妳們的明信片就是藝圃,翻出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