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遇到秋玉阿姨,我逮到一個空檔開始數落嘟嘟的各種不是,
當我劈哩啪啦一口氣講完許多罪狀時,在我喘氣的時候,
秋玉阿姨輕輕地問我 : "嘟嘟是不是那天在學校遇到什麼挫折了?"

當時的我好像當頭棒喝,我只看到嘟嘟放學回家後的各種不合理表現,
卻忘了他的白天或許已經累積了許多 "積怨"呢! 等著回家好好地發洩一下.

看照片就知道這篇文章已經在後台超過一年以上了,
這是我們蘇州家裡的抱枕,房東從百安居(B &Q) 買回來的,
經過我們一年多的蹂躪等我們要離開時抱枕已經起了很多毛球了.

秋玉阿姨有三個孩子,前面兩個女孩,已經上了大學,還有一個上國中的男孩,
當我說了一大堆嘟嘟的毛病之後,
秋玉阿姨說 : "是啊! 老天爺知道我養兩個女兒實在太輕鬆了,於是又送來一個小男孩."
當我知道原來哥哥也曾經因為握筆的力氣不夠寫字會飄或是語文的學習比較慢等等,
我知道嘟嘟也只是平常的小男孩,他應該正經歷大部分小男孩都會經歷的過程,
於是不再特別的憂心.

這是一段題外話:
當我和小熊媽網聚後很想寫一篇 --- "小男孩的挑戰",
小熊媽說有一個報導 : 生養一個男孩會減壽一年,女孩的話則會增加半年的壽命,
她是減壽兩年, 我是 -1 + 0.5 = - 0.5 (減壽半年)
小熊媽還說有沒有什麼書可以教我們如何教養小男孩 ?

回到正題吧
會想把這篇文章拿出來寫完,是因為看了獅媽的文章 --- "溜滑梯中的世界",
讓我回想起當初想要寫的這篇心得,不過因為偷懶和忙碌一直放到現在,
是應該做個了結!
我不是什麼育兒專家,只是提供一點小小的心得,希望對獅媽會有點幫助,
大獅子和嘟嘟應該差不多大,或許可以參考一下.

我們在 96 年的四月出發到蘇州,很幸運地在三月份趕上 Bubu 和洪蘭老師的對談座談會,
那時候 Bubu 還沒開始寫部落格,我們有些電子郵件的往來,
可能在十月底,我跟 Bubu 說 : 最近我家裡有一隻噴火小恐龍,隨時都有可能會噴火!
那一陣子嘟嘟很番,常常動不動就生氣,軟的硬的都行不通,
後來沒幾天就看到 Bubu 的這篇文章 :"食物與愛",
雖然她不是在講我,但是我知道最後的兩段文字可能是對我的回應和提醒.

"我想跟小小孩的媽媽們說,多關心孩子的食物攝取。
如果突然有一天,你發現孩子特別不乖,
除了檢查他的身體是否不舒服之外,也請檢視他當天吃過的食物。
在照顧孩子的生活中,我覺得有兩件事對他們很重要,
足夠的安靜與好的食物──精神的環保與身體的環保。

另外,我真的很想苦口婆心地再說一次,還是多下廚吧!
自己做飯可以避免攝取不必要的添加物,
也可以使你的花費得到更好的品質回饋。"

回想我們在蘇州的日子,除了週末的兩天出門去逛園林會外食之外,
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在家吃的,看到 Bubu 的文章之後,
我有檢視食物的內容,大致上應該沒有很大的問題,
難不成那一陣子有買到什麼有毒的食材?
哈哈! 都已經吃下肚也不可考了!

後來我想到 "我的幾歲孩子系列"(信誼出版) 有提到幼兒會有個週期,
大約半年為一個單位,好像有個半年穩定好帶,另外半年可能會令大人抓狂之類的曲線圖,
兩種現象互相交替,孩子就是這樣長大的.
哇勒! 要番半年,那我的細胞可能會死掉大半!

於是我想到當時正在閱讀的 "遊戲力" 這本書,
在第一章 --- "遊戲式教養的好處" 中,作者最後一段曾提到 "枕頭大戰",
其實書上並沒有很明確地說明玩法,我只能憑空想像,自創新法.

我跟嘟嘟說 : "我們來玩丟枕頭的遊戲吧!"
起先我們在床上互丟枕頭,丟擲枕頭這個動作本身就可以發洩一些精力,
偶爾的失誤也會引發孩子的哈哈大笑,
是啊! 我們是在玩遊戲啊!
丟著丟著,笑聲似乎趕走了嘟嘟那些很番的壞情緒,
有一次我跟嘟嘟說 : "可以一邊用力丟枕頭一邊大聲說 : 我最討厭你了!"

起先嘟嘟有點說不出來(應該是不太敢講吧!當媽的是很權威的)
我就半開玩笑地開始邊丟邊說 : "我最討厭你了!"
幾次以後嘟嘟也開始學我說 : "我最討厭你了!"
然後越丟越起勁,越說越大聲,
當然中間還伴隨著許多丟擲失誤的哈哈大笑!
我們大約玩了一或兩個星期就沒再玩這個枕頭大戰了,
因為嘟嘟的番已經不藥而癒!

在蘇州的那段日子,嘟嘟和琳琳沒有上學,
雖然每天我們都會出門去探險,溜滑梯和買東西等等...
但是我是主要的照顧者,嘟琳什麼事都得聽媽的,
加上嘟嘟很番的那一陣子,免不了被我處罰 : 面壁或打手心...
雖然表面上母子是言歸於好,我還是會煮飯給他吃,幫他洗澡等等
但是嘟嘟還是處於弱勢,他總是被處罰的那ㄧ個,
我覺得透過這個丟擲的動作和遊戲(因為有笑聲),
還有說出 "我最討厭你了!",應該有助於心理健康.
當嘟嘟被我處罰時,他可能不覺得他有什麼錯(看他的表情就知道)
我還是會把理由說得清清楚楚,但是他心裡的 O.S. 可能是 : "我最討厭你了!"
可是他還這麼小沒有自理能力,不能離家出走呀!

現在回想起來嘟嘟的番可能也有些情緒在裡面,
我們那時十月剛回台探親,和表哥們玩得很開心,
突然又回到蘇州,其實是一種離群索居的狀態,
或許嘟嘟也會想念在台灣熟悉的人事物,但是他不會表達,
他也知道爸爸必須留在那裡工作我們全家暫時不能回家等等
蘇州的生活看似豐富,但是卻也有很孤單的時候.

當我看到獅媽的文章,也想起秋玉阿姨輕輕的提醒 : 孩子在學校遇到什麼事嗎?
我想所有的情緒都是其來有自的,有時大人都理不清楚了更何況是六歲多的孩子,
不過我們可以想一些辦法幫孩子把情緒傾瀉出來,
或許過幾天他也會告訴你在學校發生了哪些不愉快的事!
獅媽,加油!

參考閱讀:
來自花蓮的溫暖:遊戲力...現學現賣(96.11.7)
遊戲力---放任與嚴厲之外的教養新選項(96.11.15)
遊戲力---石頭和金枇杷蟲(96.11.21)
遊戲力---角色逆轉,培養從情緒苦惱中復原的能力(96.12.3)
遊戲力---機器人...我要指揮你(96.12.12)
遊戲力---藏寶圖...你所在的位置(96.12.18)
遊戲力---嘟嘟開餐廳...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96.12.20)
遊戲力---愛之蛋...進入孩子的世界(96.12.21)
遊戲力---The Monster(97.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