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份在外婆家時曾有幾次開車載外婆到成大醫院作心臟的相關檢查,
阿公在車上詳細地解釋狹心症和心肌梗塞的區別,還有急救藥丸的吃法,
嘟嘟以前畫人都是像右圖般的可愛模樣,頂多加個肚臍,這次嘟和外婆說這是小兔子的"心臟"!

我想到 Bubu 上個月在中國時報專欄的一篇文章(附在後面),大人的所有言語,小孩都是聽在耳裡的.
小兔子是一隻布偶,他們把外形描下來,那段期間嘟曾經問我 : "馬麻,心臟在哪裡?"

琳的小兔子還是可愛的模樣.


琳的房子.


琳的魚.


嘟:海上的房子,大家都跑出去玩了!


*********************************************************************************************************
與其隱瞞,不如信賴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20080321)

 我相信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都可以被寄以期望,如果父母在交託的語言上顯示信任與同舟共濟的愛,孩子會盡責地貢獻家庭一員的力量。

 幾年前,一向很有活力的婆婆在例行檢查中發現了癌症。當丈夫與我都為此心事重重的時候,我在孩子的臉上發現了疑惑不安的神情。夫妻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把實情告訴孩子,並分析此後可能會面對的生活變化。

 在那場談話中,我們清楚地說明期待得到的幫助;比如說,請她們好好照顧自己、每天由姊姊幫妹妹檢查功課,以及代為處理無法出席的親師活動。

 那兩年裡,我發現孩子在家人同心面對困難中堅強了起來。以前,我每次離家,小女兒總是哭,但自從知道奶奶生病之後,她不再掉眼淚,還在電話中報告許多使我安心的事情。

 家庭遭逢困難,父母在考慮孩子承不承受得起之前,或許更該思考到底瞞不瞞得住?如果因為隱瞞而改變日常的言行,可能引來孩子更大的無名憂懼。孩子總是敏感,當父母憂心忡忡時,很難使他們感受到真正的平安。

 我的表妹有一天拿張紙條給我看,她小三的孩子寫著:「我不會說,今天媽媽看起來不一樣,好像天突然黑黑的……」一字一句都顯示他的擔心。那天表妹去參加了一場親戚的喪禮,因為很累,又以為說出傷心事會影響孩子的心情,所以她一直默默地處理著自己的情緒。沒想到形之於外的憂鬱,已經引起孩子的恐懼。

 生活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我們可以給孩子最大的安全感是使他們相信,浪打來時,不但有你在船上,而且願意把一條纜繩交在他手上;請他同心協力,度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