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台南慶中街水利會宿舍的圍牆上照的,花形很特別!

昨天中午爸爸帶著先吃完午餐的嘟琳和睿到外面透透氣,仔仔還被 Sue 壓在餐桌旁餵飯,
仔仔頻頻往外張望,急著想和哥哥姊姊們一起玩,我要仔仔不要急,
celeste 說她很能體會仔仔急切的心情,身為老么的總是會被年長的哥哥姊姊嫌棄的^,^
過年時,嘟和琳沒有辦法和國中和高年級的表哥們玩大富翁,頻頻喊無聊,現在他們三個也跑給仔仔追!

整個圍牆上,爬滿了這種植物,也開了好多花!

***** 網路上的資料 *****
‧中文名稱:炮仗花
‧英文名稱: Flaming Trumpet、Fire-cracker Vine、Orange-trumpet Vine
‧學名:Pyrostegia venusta (Ker-Gawl.) Miers
‧科名:紫葳科(Bignoniaceae)炮仗花屬(Pyrostegia)
‧別名:黃鱔藤、炮竹花、黃金珊瑚、炮仗絕三瓜花、炮仗紅
‧原產地: 巴西
‧分布: 廣泛被栽植為庭園綠化植物
‧用途: 1.蔭棚、花架、花廊。2.藥用:性味:全株或莖、葉:苦、微澀、平;花:甘、平。效用:全株或莖、葉:清熱,利咽喉,潤肺止咳。治肺癆,咳嗽,咽喉腫痛,肝炎,咳喘,跌打,骨折;花:潤肺止咳。治咳嗽。
‧莖: 它是頗為粗壯的蔓藤,蔓莖伸長,藉卷鬚攀緣,枝條可達 20 公尺以上,多分枝,小枝上有稜。莖雖帶有木質,但通常為綠色,很少轉變為其他顏色。
‧葉: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對生而光滑,革質,呈卵形,全緣而尖頭,葉柄有茸毛。三出複葉互生或近對生,柄長被柔毛,小葉 2-3,有時一片變態成3裂細線狀卷鬚,小葉片卵形至長方卵形,長 4-10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全緣,綠色,下面有腺點。
‧花:花生於枝條先端,呈聚繖花序排列,小花長筒形,先端 5 裂並向後反卷,呈鮮艷的橙紅色,花期為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花多朵排成下垂的圓錐花序;花橘黃色,長約 6 公分,萼鐘形,有腺點,邊緣有睫毛;花冠管狀,微彎,中部以上稍膨大,裂片 5,長方形,稍不等大,先端鈍,外反,有明顯白色被絨毛的邊;雄蕊 4,突出;子房條形,有胚珠多數。
‧果實: 蒴果線形。
‧特性:為綠廊、棚架之最佳材料,也可牽引作籬笆牆垣,甚或屋頂、樹冠、牆壁及地面的遮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