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個週末在蘇州大學拍到的,葉子很大,比大人的手掌還大!

蘇州大學內有許多超過百年的老樹,這種植物長得比人還高呢!
倒是在我們小區內發現許多小樹苗.


就種在圍牆邊.


再看一張.


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大樓,上面那一張就是右下角的放大照片.

請問誰知道這種植物的名字呢?


蘇州大學,照片中的學生,在溫暖的陽光下,正大聲地念著英文!

***在虎尾溪拍到的八角金盤!台灣雲林.97.2.6

另一張.


***在中正機場拍到的照片,97.3.29




****根據 shuhua 提供的百度網頁看,應該是八角金盤,相似度 99%.
****從百度查到的資料 ( 簡體:叶 = 葉:繁體 )
Fatsia japonica

别名:八金盘、八手、手树
英名:Japan Fatsia
科名:五加科 ,八角金盘属。

特征:常绿灌木。叶(葉)大,掌状,5-7深裂,厚,有光泽,边缘有锯齿或呈波状绿色有时边缘金黄色,叶柄长,基部肥厚。伞形花序集生成顶生圆锥花序,花白色。花期10月-11月。浆果球表,紫黑色,外被白粉。翌折5月成熟。

生境分布:原产于日本,现全世界温暖地区已广泛栽培。

用途 是优良的观叶植物。叶、根、皮药用。

八角金盘怎样栽培?

八角金盘为五加科常绿灌木,其叶近圆形,5—9裂,叶大而光亮,因其叶多为8裂,且有时边缘呈金黄色而得名。花黄白或淡绿色。集生成圆锥状聚伞花序,顶生,10一11月开放,花虽不艳丽,却很雅致,常作为盆栽观叶花卉。

此花原产日本和台湾等地,喜温暖湿润环境,耐阴性强,也较耐寒;喜湿伯旱,适宜生长于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八角金盘地栽以林缘、沟边等半阴湿润处生长最佳,盆栽管理也方便。盆土可用园土3份加1份砻糠灰混合使用,加点基肥更好。上盆宜在春季萌发前进行,在植株较高时,可适当短截,以适合盆栽观赏。平时养护要避免烈日直射,放置在建筑物北侧等半阴处通风良好的环境比较适合。在新叶生长期,浇水要适当多些,保持土壤湿润;以后浇水要掌握间干间湿。气候干燥时,还应向植株及周围喷水增湿。5—9月时,每月施饼肥水2次。花后不留种子的,要剪去残花梗,以免消耗养分。冬季在长江以南地区露地过冬基本无恙,盆栽的花苗,以放入冷室较为安全。

八角金盘以扦插繁殖为主,也可用播种或分株法繁殖。扦插以梅雨季节最宜,取茎基部萌发的小侧枝长10厘米左右,扦入砂或蛭石中,注意遮荫保湿,半个月就能生根。播种可于5月种子成熟后采收洗净,播下后半个月就能出苗,小苗很适合盆栽观赏。

[生物学特性]八角金盘又名八手、手树,为五加科八角金盘属常绿灌木。高1-2米,根基分干丛生。叶掌状5—9裂,叶柄长20—30厘米。花白色,圆锥状聚伞花序。浆果熟时黑色。

[繁殖与栽培]播种、扦插和分株均可繁殖。极耐阴,阳光直射下叶片易萎缩,蔽荫处则生长良好。八角金盘喜温暖湿润气候,忌酷热,喜欢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

[特色与用途]八角金盘在长江流域栽培四季常绿,冬季未发生冻害。叶形奇特,姿态壮丽,叶色浓绿,覆盖率高,是极良好的常绿观叶地被植物。其极耐阴,适宜于3—5株丛植,栽种于林下、路边、草坪角落。

【药 名】:八角金盘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五加科植物八角金盘的根皮。
【功 效】:活血化瘀。
【主 治】:治跌打损伤。
【性味归经】:辛,微温;入肝、肾二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9克;外用:煎水洗。
【别 名】:手树、金刚纂(《台湾药用植物志》)
【动植物资源分布】:原产日本、琉球群岛,台湾引种栽培。
【拉丁名】:八角金盘Fatsia japonica (Thunb) Decne et Planch
【考 证】:始载于《台湾药用植物志》。
【中药化学成分】:根、叶、花和果中含多种五环三萜皂甙,甙原分别为齐墩果酸、常春藤甙元和刺囊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